English

港台课本注重传统文化

2000-09-06 来源:中华读书报 □实习记者 张蜀津 我有话说

这次我特别留意港台地区的中学语文课本,感触最深的就是港台地区的课本特别注重传统语言、文化及人文素质、综合艺术素质的培养,而内地语文教材在这一环节上则明显薄弱。

就拿香港教育图书公司的《会考中国语文》第六册来说吧,书中的课文分甲(记叙文)、乙(描写文)、丙(抒情文)、丁(议论文)、戊(诗歌)、己(戏剧)六个单元,每个单元只有三篇课文,但几乎每单元都有一篇古代名家的作品,如《古传·烛之武退秦师》、《岳阳楼记》、《礼记》、《孟子》、唐诗、宋词、元曲等,传统文学作品占比例甚高,且每篇文章都有多篇与之相关的资料介绍、插图和照片。除此之外还有一本与教材配套的《中国文学知识要览》,按照朝代的不同将古代文学经典及其相关的背景介绍等呈现于中学生面前,简洁又极富学术性,而这些内容是内地中文系学生在大学时才能系统地学到的,中学生则只能在课本中学到零零星星、极其有限的古代文学经典,很不系统,而我们中华民族最优秀的文学、文化传统都是深深植根于浩如烟海的古代文学经典中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